Kaserin-outtry

心里有底:那些“免费”绘画软件

以后一定会是

十漫个为什么:



作为天朝画手,天下“免费软件”尽收眼底,但是心里也应该有个底。


最近和朋友聊起绘画软件的价格问题,心血来潮搜了一下各种软件的官网价格,写这么一篇介绍文,让大家心中有个底?有自知之明?有愧疚?忏悔?WHAT EVER!总之就是知道自己正在做什么就好。


喝井不忘挖水人,出来混,总有一天要还的。


以下算汇率时间2015年5月。


1、Photoshop的原价:RMB 5587元






装机必备人手一个的PS,CS6的完整版价格是$900,换算过来是RMB5587左右。




而现在CC版似乎已经不需要购买,而是交月租。每月交$19.99就可以啦!RMB124元而已,好便宜对吧!



如果你也要除了PS以外的其他Adobe拳头产品,价格是$1671~$2442,按今天价格换算是RMB10374~RMB15161左右。


没错,人手一个的PS,人手一个的iPhone,都是5K上下。但是大家似乎舍得掏钱买iPhone,却给Adobe打了白条。


不过,我们也不需要心虚或者找理由,因为如果你是学生或者老师的话,你可以用更合理的价格买到Adobe的产品。



到赛尔校园先锋的话一向可以有百元级别的正版PS。



打包一起来也行,也不过RMB1K8左右。





不贵的……其实买一个PS CS5或者以下版本也够用很多很多年了如果只是普通画手。


不过这个网站注册需要有学生证或者教师证之类的验证,才能享受这个价格。所以这里不算是广告。


2、SAI的原价:RMB 280元



似乎是5400JPY,也就是RMB280元左右。


SAI也不是免费的呢,现在大家不是突然摒弃过时的PS,用SAI用得很欢的吗?嗯哼?


3、COMIC STUDIO的原价:RMB 1200元



CELSYS的COMIC STUDIO和ILLUST STUDIO现在好像已经合并成了新的软件CLIP STUDIO PAINT。所以变成旧软件的COMIC STUDIO在特价。


上面提到的COMIC STUDIO PRO原价是JPY23000,今天换算大约RMB1200。特价转CSP是JPY11000,也就是约RMB570。各种版本更新的问题不管他总之最低可以去到JPY5800,也就是RMB300。


CSP笔者不太了解而且官网打不开就先不管了……


4、COREL PAINTER的原价:RMB 2K左右


这个软件前几年数位板刚出现时很多人用,现在渐渐没那么出名了呢。


我不知道为啥明明有中国官网但是打不开PAINTER的贩卖页,只找到COREL DRAW的:



COREL DRAW类似Adobe的AI……估计PAINTER价格差不多吧……



PAINTER ESSENTIALS版本的是$49.99,也就是约RMB310元。


赛尔校园先锋也没COREL的特价产品卖……




不过顺便查到了绘声绘影的价格,对,就是那个做视频剪辑的软件。


所以就去亚马逊搜了一下:



2015版PAINTER卖$429~$299,也就是RMB2663~RMB1856左右。


另外有美帝教育版$99,也就是RMB615左右。


5、这里只是谈绘画软件而已……


补充两个:



以上谈到的只是绘画软件,生活和工作那会只用那么一两个软件呀。


还有很多本应是天价的软件比如office、动画制作、音乐制作、影视制作、矢量制图、工业设计……就不谈了……


6、最后,一张画稿的报酬是……


笔者“很幸运”的是有教师证,所以可以买到便宜的正版软件。


但惭愧的是,笔者自己也没有所有绘画软件都用正版(不过其实我主要只用PS)。当电脑重装时、当临时要用某个软件时、当软件的新版出来了想要尝鲜时……我也还是直接下载了事……


所以买正版的钱并不算买了正版,只能算是给自己良心付过一两次费。


而现在的市场来说,一般一张真的商业用得上画稿,我不管你是漫画还是插画还是什么水平,总不会低于200元~500元稿费。


写这些也是老生常谈、心血来潮,如果不是国内盗版横行多年,我想我国CG业也不会有那么多大手崛起冲出亚洲走向世界。


回想很久很久以前,真的很久大概是我初中的时候,我买的第一台电脑,是二手的很烂的用了一段时间就坏了的(上当受骗……),而我为什么要买呢?


我清楚地记得,当年我是为了一个软件,而买了这台二手电脑——WINDOWS(自带)画图。


这,很可笑对吧,但是当年,我已经感觉到用电脑画图是多么的爽,我已经痴迷到宁可一个一个点去画一张画我也很高兴了。


虽然那时也是因为周围画具少、画集少、教程少,手绘资源匮乏所以我才会觉得电脑画图是那么NB。多年以后物质丰富了我还是觉得回归手绘的乐趣更大些。不过对比来想想吧——


你买一盒笔、一盒颜料、一瓶墨水,一般也就十几元、几十元,所以我们真的很难一下子接受一个虚无、没有实体的软件卖上千元。


我们不去说什么用盗版的人怎样怎样,什么国家都有人用盗版的。但是如果人人都用盗版,软件商就无法生存下去,所以如果有一天你的稿费轻轻松松几页就上千元的时候,也是时候关照一下给你带来那么多年绘画乐趣的软件商吧。


如果不能不盗,也应盗亦有道。


对于绘画软件盗版的罪恶感,我是这样看的,也算正在努力做的——我希望如果有人问我,画手先生,你用的绘画软件是正版的么?我可以堂堂正正回答:



“以前不是,现在是了,以后也是。”



所以我现在只用苹果电脑……(免费系统、免费iWorks代替office、电子软件商城没有序列号只能用一台电脑的问题可以爽快地购买等等)妈蛋怎么最后变成苹果的广告了真不是这样的意思……


评论

热度(340)